2017年12月14日

如何在MultiCharts上看即時買賣力道(大單、小單)

觀察盤中掛單狀況以及成交的內涵--是以外盤成交還是內盤,是以大口數成交還是小口數,以上種種訊息跟相關分析也就是所謂的買賣力道,是當沖常看的重要指標。MultiCharts也提供即時及歷史(一個月)的相關委買委賣報價,可繪製成指標,比起券商提供的軟體讓使用者可更有彈性及變化的運用。本文介紹如何在MultiCharts自行開發買賣力道指標,步驟如下:


1. 在QuoteManager(QM)裡新增商品
MC把委買張、委賣張、委買筆、委賣筆等資訊當成獨立商品提供報價,所以我們要先去QM裡新增上述商品。打開QM>商品>新增商品>從數據源取得>Presidet Futures。如下圖所示:


相關商品說明如下:

委買、委賣量:(TXF1_BV,TXF1_AV)
  • TXF1_BV:大台近月總委買量
  • TXF1_AV:大台近月總委買量


委買、委賣筆:(TXF1_BO、TXF1_AO):
  • TXF1_BO:大台近月總委買筆
  • TXF1_AO:大台近月總委賣筆


累計以內盤價、外盤價成交口數(TXF1_DV、TXF1_UV):
  • TXF1_DV:累計以內盤價(第一買價)成交口數
  • TXF1_UV:累計以外盤價(第一賣價)成交口數

如下圖所示,以內盤價成交,表示賣單往下敲而成交,代表賣的力道,反之以外盤價成交,表示買單網上敲而成交,視為買盤力道:

這邊要特別說明的是,TXF1_DV、TXF1_UV並非期交所給出的資料,而是資訊商以程式推估,再加上有些資訊丟出來有所謂併筆跟不併筆的差異,所以比對不同軟體,可能出現數字不一狀況。


累計以內盤價、外盤價成交筆數(TXF1_TB、TXF1_AB):
  • TXF1_TB:累計以內盤價(第一買價)成交筆數
  • TXF1_AB:累計以外盤價(第一賣價)成交筆數

2. 因為我們在運用這些委掛資料時常常是買賣相減並比較,所以在MC要以新增多個商品方式呈現(重複新增商品data1、data2、data3….),如下圖我們依序把台指期(TXF1)、委買量(TXF1_BV)、委賣量(TXF1_AV)、委買筆(TXF1_BO)、委賣筆(TXF1_AO)共5個商品加到圖中。
3. 打開PowerLanguage Editor寫指標程式碼,買賣力道的用法很多,比較常見的是大單指標(大戶)及小單指標(散戶),原理就是小戶因實力有限,掛單是小口數一筆一筆掛(從委買賣筆數體現),大戶則是以量取勝(從委買委賣量體現)語法如下:

大單指標(委買量-委賣量):

value1=close of data2-close of data3;
if value1>0 then SetPlotColor(1,red) else SetPlotColor(1,green);
plot1(value1);

小單指標(委買筆-委賣筆):

value1=close of data4-close of data5;
if value1>0 then SetPlotColor(1,red) else SetPlotColor(1,green);
plot1(value1);

4. 在MC中把上面兩個指標擺進去,就可以劃出即時歷史的買賣力道指標了。 

5. 為了取得較好的視覺效果,建議可以把data2~data5的線圖隱藏,大單小單指標改以柱狀圖呈現,如下所示:

6. 完成圖如下:

如何運用

一般來講,委買賣量差額視為大戶主力的方向(簡稱「大單」),委買賣筆差額視為散戶的方向(簡稱「小單」),所以大單為正、小單為負偏多解讀,反之大單為負、小單為正偏空解讀,其他另外也有許多類似的延伸用法,例如進一步計算均量與均筆等等,端看個人如何變化運用。


歡迎加入LINE@
加入好友
(點擊上方圖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