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7日

用EXCEL協助挑選/評估投資組合策略

當開發出許多策略後,開始煩惱策略挑選與組合等資金管理相關課題,一般可藉由MultiCharts裡有Portfolio Trader或是使用外掛的程式來管理你的策略。本文教大家一個用EXCEL比較土法煉鋼的方法,讓你可以觀測組合前(單一策略)與組合後策略績效的比較,作為挑選策略的參考依據。提供完成版的EXCEL範例載點,方便大家參考。  

1.從MC「策略回測績效報告」匯出個別策略歷史績效(EXCEL格式) 假設我挑了A、B、C三個策略,打算形成一個投資組合,首先我個別把這三個策略的策略回測績效報告匯出。
2.打開匯出的EXCEL檔,在「週期性分析」這個Sheet找到月損益「Monthly Period Analysis」(也可以採用日損益「Daily Perios Analysis」,做更細的比較),把「期間」跟「獲利」這兩欄的資料給複製起來,接著開啟另一個全新的EXCEL檔,把剛複製的資料貼上去,依序上述動作,把三個策略的月績效都貼到同一個EXCEL檔上。由於原始資料排序是從新到舊,利用EXCEL篩選排序功能,重新排定為從舊到新的資料序列。
3.以上就完成基本資料的匯入整理。我們的目地是比較個別策略以及投資組合的報酬與風險,接下來就是要進一步處理資料,把絕對數字金額轉換成相對的年化報酬與年畫標準差,這樣才得以在同一基礎下做比較。各位讀者可以參看範例EXCEL檔,我們依序計算了以下欄位:

資本(F欄~I欄):個別策略初始資本設定為30萬,Portfolio則為30*3=90萬,以初始資料加個別月份的損益得到累計資本金額。

報酬率(J欄~M欄):在此我們採對數報酬(計算時間相依的報酬率時我們通常會用對數報酬率),公式如下:
 [可省略]累計報酬率(N欄~Q欄):就是把報酬率累加。

完成EXCEL檔如下圖所示:














4.有了報酬率我們就可以計算年化報酬率、年化標準差等可以比較的績效指標。計算結果如下表(相關公式可直接查詢EXCEL範例檔):
年化報酬率:我們採比較簡單的計算方式,就是算出月均報酬率乘上12就是年報酬率。投資組合報酬率約是三個個別策略的平均值。

年化標準差:報酬的波動率,就是衡量風險值,運用Stdev函式來計算,由於我們的計算基礎是月報酬,所以求年化標準差就要在乘上12開根號。同理,如果是採日損益計算日報酬,要算年畫標準差就要乘上250開根號(一年有250個交易日)。年化標準差這個數字就可看出投資組合展現出平滑風險的效果,比之個別策略都來得低。

Sharp Ratio:公式=年化報酬率-無風險利率)/年化標準差

月勝率:只要多商品或是多策略彼此間獨立(低相關性)則形成的投資組合可望提高勝率,我們這個範例也可以看到這樣的效果。從實務的角度,當我們在挑選策略時或可多考慮勝率,因為高勝率有助於提高信心,而信心是執行程式交易能否成功的重要關鍵。

結論

透過從MC輸出策略績效資料,在EXCEL中就可以進一步進行策略的管理,包含評價、篩選乃至於求最佳口數配置(使用EXCEL規劃求解功能)。雖說透過EXCEL操作,不若一些已經設計好專門用來管理策略得應用程式,但土法煉鋼的過程更讓我們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建議可以操作看看,或可進一步發展成自己的資金/策略管理系統。


歡迎加入LINE@
加入好友
(點擊上方圖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