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0日

【MultiCharts】唐奇安通道突破系統(Donchians Channel Breakout System)

著名的海龜交易故事,據稱採用唐奇安通道突破系統(Donchians Channel Breakout System)為基礎,搭上成套的資金管理與加減碼機制,演出市場傳奇故事。唐奇安通道突破系統是簡單的突破系統,非常適合交易新手練習,從中再發展出不同交易策略。


唐奇安通道突破系統也可以稱為高低通道系統,它背後的邏輯為,所謂的多頭波段就是「一高還有一高高」,反之空頭就是「一低還有一低低」。我喜歡用HHLL來為這系統取名,因為它只用到兩個函式就搞定:

Highest(High,Len):取最近幾根K棒高點(High)中最高者
Lowest(Low, Len):取最近幾根K棒低點(Low)中最低者

畫成通道指標,語法如下:

=======================================

Inputs:Len(5);

plot1(Highest(High,Len));

plot1(Lowest(Low, Len));

=======================================




轉成交易策略則為:

=======================================

Inputs:Len(5);
vars:HH(0),LL(0);

HH=Highest(High,Len);

LL=Lowest(Low, Len);

if  marketposition<>1 and close cross over HH then Buy next bar at market;

if  marketposition<>1 and close cross below LL then SellShort next bar at market;

=======================================

唐奇安通道突破系統大概是最簡單的通道系統,後來也發展出許多進階的策略,例如DBS(Dynamic Breakout System)等等。

通道系統是相當簡單入門的交易系統,缺點是勝率偏低,連續虧損也驚人,在Van K. Tharp的【Trade Your Way to Financial Freedom(交易創造自己的聖盃)】一書中,作者建議要改善通道系統可搭配採用某種價格序列的進場架構(也就是在突破訊號前價格先發生某種特定現象)。舉例,通道突破前,價格波棟率顯著下降,或是選擇的標的股票呈現相關強勢等。

海龜們能透過唐奇安通道獲利還須其他加減碼的配合,所以此系統固然簡單,但要真正上線交易仍需有其他調整或配套(坊間還有針對這個策略反過來操作的,稱為烏龜湯策略Turtle Soup)。不過作為新手入門算是蠻不錯的學習範例。


1 則留言:

  1. 請問如何將日盤開盤(0845)的第一根K棒的指標值沿用夜盤收盤(0500)最後一根k棒的指標值,如何將夜盤開盤(1500)的第一根k棒的指標值沿用日盤收盤(1345)最後一根k棒的指標值?讓指標連續計算不要因為日夜盤而中斷~謝謝!!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