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日

讀書心得:交易創造自己的聖盃(Trade Your Way to Financial Freedom )

交易創造自己的聖盃(Trade Your Way to Financial Freedom )


作者: Van K. Tharp

出版社:寰宇


這本書推薦所有打算認真投入期貨市場的朋友都要看。內容先不說,光是這位作者的作品就都該拜讀:

作者簡介:凡.沙普博士(Van K. Tharp, Ph.D.)

國際著名的投資顧問與交易訓練專家,也是沙普機構(Van Tharp Institute)的創辦人。他在交易、投資方面的著作頗為豐富,包括幾本暢銷書在內:《運用電子當日沖銷交易取得財務自由》(Financial Freedom through Electronic Day Trading)與《資產生財,富足有道!》(Safe Strategies for Financial Freedom)。沙普博士經常在全球各地演講、舉辦講習會,或者協助銀行與交易機構訓練專業交易人員。他的論文也經常刊載在全國性雜誌,例如:《富比士雜誌》、《拜倫週刊》與《投資人商務日報》。


心得一:教你設計一套交易策略所需的重要元素

Volatility Breakout是一套很有名的策略,許多人靠此賺大錢,但有更多人以失敗收場,這是為什麼?因為只有單單一項進場方式並不足以發展為一個"完整"的交易系統,還必須考慮更多,例如:

  • 如果行情反轉,該如何保護資本?
  • 如何及何時獲利了結?
  • 買進的部位大小?
  • 適用哪些市場?
  • 策略失效議題?
  • 這套策略適合自己嗎?(最重要的議題)

所有有關如何設計一套交易系統,這些重要題目,都在本書一一提出觀點,並針對常見(經典)的做法/策略進行介紹與評論。


心得二:強調出場的重要性

在第十一章如何獲利了結中,除了強調出場之重要且常被忽略,更介紹了幾種常用的出場模型(方法)。值得一提,作者非常強調交易的"心理"層面,認為交易三個層面及其比重:心理(60%)、部位大小Position Sizing(30%)、系統(10%),在出場方式中,作者特別提到認同心理出場的必要性,心理出場取決於交易者的狀態,與市場行情無關,這個觀點在別處比較少看到,但很務實。

此外,書中提到進場邏輯單純性,但可搭配多個出場點的觀點,也非常值得程式交易者設計系統時來參考:「交易系統的設計應採用單純的概念。我們之所以強調單純性,因為這代表系統是建構在"了解"的基礎上,而非最佳化,"單純"的交易系統可以適用許多不同的市場或工具。我們雖然強調單純,但交易系統仍可以設計多個出場點,這是兩個互不衝突的概念,單純性是交易系統之所以能夠有效的必要條件,多重出場點則是滿足交易目標的必要條件。出場點雖然有很多個,但每個出場點都可以源自簡單的概念。」例如一進場後為了不被掃停損,停損設寬一點,開始獲利後,啟用SAR移動停損,獲利超過4R後把停損設緊一點。


心得三:交易系統與R倍數分配

作者提出R概念(R為起始風險,以N倍R來表示期望報酬),用來一致化表達不同交易系統。任何交易系統都取決於其R倍數分配的性質。這個分配所彰顯的,有就是系統期望報酬(R的平均數)、分配的性質,以及該系統給你的交易機會。交易系統就是具備某些性質的R倍數分配!事實上,當你取得某交易系統的時候,應該要設法了解其R倍數分配的狀況,如此一來,才是真正了解該系統。


心得四:部位大小設計(Position Sizing)

Tharp對於所謂資金管理的定義很嚴格(狹義),就是單單指部位大小管理(position sizing),分散投資這些都不算。一個正報酬的賭局為什麼不同人玩出的結果不同,關鍵就在position sizing。本書簡單介紹了四種模型:每固定金額支持1單位部位、相等價值單位模型、百分率風險模型、價波動百分率模型。Tharp是一位目前還活耀的投顧名師,position sizing算是他的招牌,他的這本Definitive Guide to Position Sizing在Amazon要價269美金!絕活功夫,可見一班!


結論:必讀,且須反覆細讀。




歡迎加入LINE@
加入好友
(點擊上方圖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