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4日

如何在MultiCharts設定DDE(適用券商版)

有些價格資料資訊源沒有提供,例如只提供期貨報價卻沒有現貨報價,預算考量可以使用免費的DDE來當作資訊源(缺點是無法回補歷史資料以及相對容易漏Tick),本文說明如何在MultiCharts設定DDE報價。


步驟一:開啟提供DDE報價軟體
首先要開啟有提供DDE功能的報價軟體,以統eVIP全球版為例,該功能位於:功能列>客戶服務>DDE EXCEL,如下圖所示: 

選擇需要的報價商品跟報價項目,如下圖所示我們找的是加權指數,選好後按右下角「傳送至Excel鈕」: 

接著會自動開啟一張EXCEL試算表,如無法打開請去EXCEL設定安全性,如果還是打不開也沒關係,只要把代碼記住後面也可以完成設定。如下圖所示,在盤中你可以看到報價會跳動,這個就是早年資訊源還不發達時(TS2000或MC6.0的時代)我們接報價方式。查看所需報價項目的儲存格內公式,如下圖所示,成交價為=PS|KS!'001.124',把這串公式COPY下來。


步驟二:券商版MC需先解鎖其他資訊源
券商版MC的資訊源預設只有券商報價一項,解鎖後才能有其他選擇。解鎖方法很簡單,安裝目錄裡就有個檔案直接執行(以系統管理者身分執行)就可以,以32位元統一期貨MC為例:C:\President\President MultiCharts\DataUpdater.exe。

步驟三:設定QuoteManager資訊源—Universal DDE
如下圖打開QuoteManager,工具>數據源>找到Universal DDE>設定:

設定畫面如下,「模組」一欄,名稱可以自己取;最重要就是設定「成交價」一欄,這邊再回憶一下剛剛我們COPY的加權指數DDE公式為「=PS|KS!'001.124'」,其實拆解DDE的公式主要就是以兩個符號「|」、「!」來區隔成三段,其中「PS」、「KS」各自有其代表資訊定義,而最後面的「'001.124'」就是商品報價代碼,回到下圖的Universal設定畫面,「成交價」一欄我們輸入「=PS|KS!*」,以萬用符號「*」來取代商品報價代碼這段,其用意就是之後要用DDE為資訊源的商品,只要商品代碼(Symbol Name)取名為DDE之商品報價代碼就可以被認定。

 步驟四:在QuoteManager新增商品
打開QuoteManager新增商品加權指數,商品>新增商品>手動。設定資訊源為Universal DDE,商品代碼則輸入「'001.124'」。至於商品設定部分主要就是交易時間要設對。



步驟五:開啟新增之商品圖表-加權指數

如下圖,開啟圖表時商品資訊源要選「Universal DDE」,就可以找到剛剛設好的加權指數。


結論

DDE是比較舊的技術,效能較差,最重要的是不能回補資料,不過仍有其用途。除了本文教的設定方式,另外有另一種方式是將DDE報價先傳到EXCEL上,再設到QM,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自行在網路搜尋相關教學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