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7日

如何在MultiCharts交易選擇權

基本上Multicharts還是以交易期貨為主,如果要用MC交易選擇權會遇到兩個問題,第一個是選擇權有太多履約價,二是選擇權無法下市價買單,特別對自動交易是一大挑戰。因為選擇權沒有連續月可供參考,基本上訊號與運算是看期指,下單的時候是下選擇權,而在凱衛的下單機中可以設定選擇權的履約價與組合商品,該功能是試圖判斷當下行情與狀況自動選擇合適的履約價或買賣權,除了設定複雜,從凱衛MC官網討論區爬文,看起來實務使用上還有問題,官方也沒有提供具體解法。本文介紹比較單純的大台下選擇權做法,先選定好要操作的履約價各一檔,買賣權分開交易,請看以下範例操作。

操作解說示範

首先要先把要交易的選擇權商品新增到QuoteManage裡。打開統一VIP全球版,拷貝選擇權商品代碼:

打開QuoteManager,新增商品:

進入MC下單機委託參數設定:

以上基本上都把選擇權商品及相關下單模組給設定好,接下來開圖,所謂看期指下選擇權,就是Data1(主圖)放要交易的選擇權,Data2放期指,我的操作範例是簡單均線突破策略,做多買進買權,做空買進賣權,所以我要買權、賣權各自獨立開圖,交易訊號也要獨立寫,相關設定及語法如下:

做多買進買權:Data1為W410350CALL,Data2為台指期。當(期指)均線黃金交叉,買進買權,當死亡交易買權出場。

PowerLanguage語法:

inputs:len1(5),len2(20);
vars:ma1(0),ma2(0);

ma1=average(close of data2,len1);
ma2=average(close of data2,len2);

if ma1 cross over ma2 then buy next bar at market;
if ma1 cross below ma2 then sell next bar at market;

補充說明,讓價限價單除了在下單機設定,亦可以在語法上控制也就是把語法改成:

if ma1 cross over ma2 then buy next bar at close+10 limit;
if ma1 cross below ma2 then sell next bar at close-10 limit;

做空買進賣權:Data1為W410200Put,Data2為台指期。當(期指)均線死亡交叉,買進賣權,當黃金交易賣權出場。

PowerLanguage語法:

inputs:len1(5),len2(20);
vars:ma1(0),ma2(0);

ma1=average(close of data2,len1);
ma2=average(close of data2,len2);

if ma1 cross below ma2 then buy next bar at market;
if ma1 cross over ma2 then sell next bar at market;

在自動交易時,選擇「看期貨下選擇權」交易模組,其他自動交易設定可參看這篇「MC自動下單設定」。實際下單出去可以看到委託價與成交價的差異,就是讓價的結果,如下圖:

結論與重要提醒

最後還是要重申,MC基本上還是比較適合用來交易期貨,我們的範例是看期貨下選擇權,要特別留意幾點:
1.我們是用限價單讓價的方式來克服選擇權無法市價買進的限制,設定稍微複雜,讓價也有可能沒有成交,所以自動交易時一定要多留意。
2.選擇權要常常換約,新增跟刪除商品,另外從代碼上不易直接判讀出是CALL還是PUT,所以容易搞錯,執行自動交易前務必檢查。
3.PowerLanguage語法是以Data2為計算基礎,上面的均線範例算是很簡單,如果要處理複雜的策略,就要仔細核對訊號是否正確,特別是如果Data1與Data2兩者時間架構不一樣時。

MC操作選擇權或許還有其他做法,PowerLanguage裡也有內建選擇權Greeks的函式,如讀者有其他作法或策略歡迎留言分享,至於我這個範例,可能僅拿來結算當天沖一下比較適合。


歡迎加入LINE@
加入好友
(點擊上方圖示)

1 則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