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日

2017/8/3台指閃崩一秒鐘教你做人

今天可算是台灣期貨市場的921或是311大地震,史無前例秒跌逾千點,做一下記錄。

我想起2015/1/15瑞郎單日最高飆漲近39%,那時讀到一篇大陸的報導,標題很有意思:「瑞郎一秒鐘教你做人」,今天這行情,對程式交易/自動下單是一場震撼教育,運氣不好,就當”鬼”去了!

事情發生很快,事後市場流言語揣測不斷,盤後新聞請參考。以下用圖及影片記錄事發經過。

實況報導

今天的狀況很詭異,下檔買單少得可憐,造市商跟高頻的今天都沒開機嗎?還是有甚麼陰謀?
下面這張是把8:45:25~8:45:27成交明細繪成圖,可以看到行情就在9408跟10000點以上來回成交,中間的委託都去哪了?真是太瘋狂了。
下面這是事發當下的報價畫面錄影:
影片來源:網路

影片來源:網路

最後收盤,日K留下約一千點的下影線:

啟示錄

1.程式交易怎麼避?每個人都遇過地震吧,回想一下你的地震經驗,我說實話,躲在牆角禱告是唯一能做的吧,生死就是交給上天決定了。這個就是程式交易或者說是所有交易都會面對的不確定性,但如果是手單,你還有人為判斷的機會,自動交易就麻煩了,這時候也就暴露出電腦的缺陷了,以下幾個建議給讀者參考,或許可趨吉避凶: 

交易訊號避開開盤,特別是現貨還沒開這段期間,理論上是比較容易發生閃崩事件,但是對策略績效的影響就須評估與取捨。 

避用市價單,MC的下單機有讓價單,以參考價加減N點的線價單代替市價單,使用時建議N要設大一點。不過採這個做法也是要體認,如果瞬間行情太大委託有可能不成交,當然今天這行情,不成交也許是好事,但萬一今天是跌停鎖死呢?不成交反而成為風險。
2.歷史資料處理。今日的突兀行情如果不特別處理,會影響之後策略的運算,我會去QM裡把今天的成交價做一些刪除,至於要刪到甚麼程度就見仁見智。

3.仙人指路。有此一說,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今日的低點不會是意外,必有其背後含意,不久將來就會再見到該價位,例如2014/12/30摩根也曾出現瞬間飆漲的錯價,不到三個月,那個錯價高點就被過了。信不信由你…(ㄜ..我可沒打算要接下一句)。

4.這裡有一則因今日事件引起的討論串是關於停損與槓桿,非常精彩,雖然有人對MC是蠻不以為然的,不過他對槓桿與停損的概念值得我們深思。

5.筆者撰寫此文時,市場還有許多討論,甚至陰謀論,也許之後還會有更多的情報出來,以釐清今日行情疑點。我個人感覺,今天的委買單掛這麼稀疏很不尋常…。

最後澄清一件事,這次閃崩事主(其實也是苦主)是統一證券期貨自營部(新聞寫「統一證期」),許多客戶或媒體都誤會是統一期貨。願大家今天交易都有閃過劫難,平安下莊。



歡迎加入LINE@
加入好友
(點擊上方圖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