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1日

【MultiCharts】如何自製「散戶指標」

散戶指標與小台指

「散戶指標」這個名稱有些刻薄,也可以換個講法稱為「反市場心理」,早期的「擦鞋童理論」,或是把市面投顧老師的多空看法統計編成指標,乃至當今用網路爬蟲蒐集時下最熱門的關鍵字等等,都是類似概念。本文介紹的散戶指標從小台指來切入,一般小型投資人資金有限多是操作小台,但是我們無從搜集散戶的小台留倉數據,於是換個角度,把三大法人的小台指留倉淨部位視為散戶的交易對手,也就是三大法人小台指留倉淨部位乘上負一就是散戶的留倉部位。

MultiCharts/QuoteManager如何導入(匯入)外部資料

有關如何設定/匯入外部請參考本篇。三大法人的小台留倉歷史資料可在期交所下載(會EXCEL VBA可加快速度)或購買,有些軟體如嘉實XQ也可找得到(或透過本站Line@聯絡小編協助)。

散戶籌碼應用

實務經驗上,確實行情方向跟散戶指標是呈現反向,尤其在單邊大行情時尤為明顯,也印證一般投資人喜歡作逆勢的慣性。在應用上,散戶資料用可來作交易濾網,舉例如下:
一般用法都是以data2角色配合台指期當濾網,所以在MultiCharts上,主圖data1是台指期,data2是散戶指標(在新增完主圖商品data1後,再操作新增商品,就可以依序增加data2、data3…),接著我們就可以幫均線策略加一個濾網,設定當前散戶指標是空單只做多不做空,散戶指標是多單則只做空不做多,語法如下(文字會出現亂碼,改以貼圖呈現):





歡迎加入LINE@
加入好友
(點擊上方圖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