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2日

MultiCharts下單機下單商品設定

商品轉換的機制:連續月轉換成實際交易月份

我們都知道期貨同時有多個不同到期月份合約掛牌交易,各合約月一到期該商品就結束,為了有一個連續性資料以利分析研究,報價軟體都會自設一個連續月報價,作法是把各合約月價格資料連貫起來,MC也不例外,無論是回測績效或是即時自動下單,我們都習慣在連續月商品上來進行。

以台指期TXF1為例,其中”1”就是代表連續近月的意思,但是在實際交易上,期貨商或是交易所並沒有TXF1這個商品,交易商品必須明確指定交易月份例如TXFA6(2016年1月份台指期),而MC下單機的「商品轉換」就是在處理這個流程。

自動轉倉功能

一般的連續月轉換成實際交易月份商品轉換設定如下圖台指期為例:主圖商品代號為「TXF1」,下單商品代號設定為「TXF.1609」,意即執行下單時交易商品為2016年9月台指合約下出。這樣的設定方式有一個困擾,就是每個月換月時就要改一次設定。因此下單機還提供了自動換月轉倉的設計。 


下單機預設下單商品轉換如下圖所示,以台指期為例,主圖商品代號為「TXF1」,下單商品代號設定為「TXF.%預設轉倉%」,其中”%預設轉倉%”就是去抓下單機中轉倉/交易月份的模組設定。只要換倉/結算週期比較固定的商品,例如金融類期貨,只需另行維護一組對應的交易月份模組,皆可採此一方式設定自動換月,詳細轉倉換月設定說明請參考:交易商品自動轉倉換月。


自動交易台指期、小台、電子期、金融期

MC下單機的專業版預設交易模組已經將本土四大期指商品轉換設定好,如果交易商品不脫這四個商品就可直接使用,無須另外設定。


歡迎加入LINE@
加入好友
(點擊上方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