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

通道交易系統簡介與建置


通道系統的基本構成是由一條線均線上下加減n倍波動度所組成,呈現在分析軟體技術圖上的就狀似一條通道,故名通道指標或通道系統。常見的通道指標有包寧傑帶狀(B-Band)、Keltner Channel及最高點-最低點通道(Highest-High Lowest-Low Band),文中將個別作詳細介紹。


就技術分析的角度,通道指標提供了交易不可獲區的行情波動情報,它告訴我們「質」的波動資訊:行情是處於壓縮收斂或是單向趨勢?亦或是巨幅上下震盪?同時也提供了「量」的波動資訊:相對於設定的時間架構(例如五分鐘K),目前平均的Range(單根K棒高低點相減)是多少?在一倍標準差,也就是68%的機率下,價格理論上的波動範圍?可以說,通道指標是相對其他技術指標更具統計基礎的;而就交易系統而言,也因為通道指標內涵了對波動度的解讀,由此所建購的通道交易系統較一般交易系統更有科學基礎也較獲得交易者的信賴,加上通道指標清楚地標識出價格的趨勢及波動範圍,有助於設計進出場訊號,因此通道交易系統成為主流的交易系統類型之一。以下是通道交易系統的主要的優點與功能:

1. 同時界定了長線趨勢與短線價格波動區間
以最常見的通道指標—包寧傑帶狀(B-Band)為例,它是由一條均線上下加減n倍標準差所構成,其中均線的上揚或下彎可以讓我們很清楚的看出行情的走勢方向,而上下通道界線則劃定了短線價格的波動區間,如果採1倍標準差則可預判下一根K棒有68%的機率價格會在通道間波動,2倍標準差則是95%的機率會在通道間波動。雖然價格波動並不符合常態分佈,上述的68%或是95%並不是精準值,價格往往也做出超乎預期的波動,但並無損其實務運用,短線上的進出或是停損停利B-Band仍很有參考價值,即便不能精準提供進出點,上下界所圈出的價格波動範圍告訴我們在這中間的價格走勢隨機機率甚高,而濾掉了許多不必要的過度進出操作。

2. 同時具有順勢及逆勢指標的功能
通道指標同時可做順勢或逆勢指標解讀。再以B-Band為例,作為順勢指標也就是所謂通道突破系統,常見的型態即通道壓縮到極致(行情經過長期的狹幅整理)後的突破,此時操作以順勢追價為之;另外作為順勢指標在短線運用上更為頻繁,B-Band的上下緣可視為短線的價格壓力與支撐區,因此可在壓力區放空、在支撐區低接,加上通道上下界明顯地標出點位,也可視為逆勢單停損的參考點,因此從通道指標可發展出合理又完整的逆勢系統。

常見通道系統介紹

1. 寧傑帶狀(B-Band)
B-Band可說是最普及的通道指標,幾乎所有的技術分析軟體都會有B-Band指標。B-Band是由John Bollinger所發明,是由一條線20期均線上下加減2倍20期的標準差所組成,標準差的公式及統計定義在此不多做贅述,前面多以B-Band作為範例舉例,其實已點出最為一個波動指標,標準差所代表的意義與用法。其實B-Band可運用的範圍相當廣泛,除了運用在價格走勢分析外,也可以用於其他資料分析上,比如將隱含波動率資料以B-Band表示方便進一步解讀,這就是Volatility of volatility的分析,可以說B-Band是作為一個交易者在做資料分析不可或缺的工具。

2. Keltner Channel
一開始我們說過,通道指標的基本結構是一條均線上下加減n倍波動度,在B-Band中此波動度是以標準差表示,而Keltner Channel則是以Average True Range(ATR)作為衡量波動度的指標,所謂的True range就是指高低點差(Range)加上跳空,可以真實反應每一期價格的真實波動範圍,將True Range取均值就是Average true range。

ATR克服了標準差的一個盲點。由於標準差的計算是以每一期的收盤價作計算,而忽略了高低點,然而高低點範圍往往才是交易感受到或遭遇的實際波動狀況。舉一個較極端的例子,假設台指期最近20個交易日每日高低點差達200點但收盤價卻是以平盤作收,則其20天期的歷史波動率為0,這樣的一個波動度橫量值自然是無法反應實際波動。以ATR取代標準差所形成的Keltner Channel其運用及原理與B-Band大同小異,只是橫量波動度的指標不同,雖然說ATR改進了標準差的盲點,但也不必然Keltner Channel就優於B-Band,因為高低點有時也代表了價格的過度反應,反而不如收盤價來得中肯,因此我們認為兩者可同時相輔運用。

3. 最高點-最低點通道(Highest-High Lowest-Low Band)
最高點-最低點通道與前兩個通道系統結構較不相同,並非由一條均線上下加減n倍波動度所形成,而是取最近n期的最高價為通道上緣、最低價為通道下緣所形成的通道指標。

最高價與最低價是技術分析中重要參考點位,所謂的頸線、支撐或是壓力往往就設在最高、最低價,突破最高或最低價往往代表重大的意義,因此最高點-最低點通道系統更具實務基礎。最高點-最低點通道系統後來更出現變形,改變取固定的n期最高-最低點,而是根據行情波動狀況(以標準差衡量)動態調整n值,可說是加入了B-Band精神所形成的動態通道系統。

雖然最高點-最低點通道指標的實務價值較高,但也由於實務上最高-最低點參考者眾,因此當行情觸及此價位,往往造成快市,使得交易執行出現過大的滑價,另外也有一說,認為太多人參考的點位反而會失去效用。


通道系統進出點運用規則

以下說明使用通道系統作順勢交易的基本進出規則:

1. 多、空訊直接反轉,永遠有單在倉,突破上緣線買進,跌破下緣線直接翻空,優點是進出不致過度,讓頻繁的失敗交易降低勝率,缺點就是反應較慢,獲利亦遭侵蝕,:


2. 以均線作為中繼,成為多單或空單的出場點,當行情確認走到通道的另一邊再做反手,中間便有無單在倉的期間,優缺點剛好與第一種進出規則互為相反:

以上是通道突破系統基本的進出法則,實務交易上可以再作變化,例如通道可以不僅是一道,同時用1倍及2倍標準差所形成的B-Band系統便成為多層的通道系統,如此將可進一步設計如加、減碼或使停損、停利的機制,端看使用者的需求或是交易習慣而定。




歡迎加入LINE@
加入好友
(點擊上方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