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

程式交易出場機制介紹


真正決定交易賺錢或賠錢,是出場而非進場。純參考價位的程式交易系統的進場機制其實大同小異,比如以突破追價為基礎的系統,進場點就是突破點(破high或破low),大家都差不多,進的價位會很接近,但最後結果,該筆交易有的系統賺錢,有的系統卻賠錢,差別就在出場機制的設計。不同出場機制設計就會造成不同結果:進場後曾經歷獲利時期但最終守不住,以虧損收場;另一個情況卻是,進場後在獲利期初段就迅速出場,卻錯失後面主要的獲利區段。因此出場的拿捏至關重要,攸關交易是賺或賠(勝率),以及交易利潤空間。
出場機制的設計要考慮的東西很多,如資金管理、風險管理、技術面,乃至於波動率等因素,一套交易系統往往賣點是在它的進場機制,是用來作行銷用的,但真正決定系統優劣的卻是出場機制,才是其核心價值,建議程式交易的開發者應多花心思在出場機制的研究.........



主要出場機制的種類

1. 金額停損(Money Stop)

停損單可以鎖定虧損、降低風險進而保住資本,因此停損是交易風險控管至關重要的一環。當你進行一筆交易前,就應該先定好一個明確的停損,這個停損不容有模糊,且要被徹底執行,大部份的人喜歡(或是習慣)用”精神停損”,在脆弱的人性驅駛下,”精神停損” 最終往往不能落實執行,停損便形同虛設。理性地看待一筆交易,你的進場必然是基於某個理由,不論是技術面或是基本面的,而這個理由一定在某個狀況便要被假設是失效的,那麼,當你進場的理由已經被事實證明不存在了(或是失效了),這筆交易還有留在市場的基礎嗎?自然是要果決的停損出場,例如,你假設隱含波動率已經見頂,將作壓回,進而進場賣出選擇權,可是實際的狀況卻是,隱含波動率不斷創新高,與當初進場的假設相悖,那麼當初進場的假設顯然是錯的,這個時候,當初基於錯誤的假設所進的部位自然是要立刻”認錯”出場。

最基本的停損機制就是金額停損,金額停損是考量個人的資金管理、風險承擔能力及交易系統特性等因素所設定的停損,金額停損在程式交易系統裏也以”最初的/基本的停損(Initial Stop)”的形式出現,也就是在每一筆交易進場的同時也會丟一張停損單,來控制這筆交易所願意承擔的最大金額損失。Initial Stop通常是獨立於原交易系統的出場機制,也就是交易系統本身會有特定的出場機制,而在這個出場機制外,會再設定一個金額停損值,代表的是這筆交易所能忍受的最大虧損。

某些交易系統因為設計未盡周延的關係,有可能產生沒有觸動訊號的狀況,而當行情逆轉卻遲遲無法發出出場或反手訊號,而使損失不斷擴大,或者是系統是採收盤價確認訊號的方式,如行情出現突然的暴漲暴跌,如果要等到該跟K棒收盤訊號,可能這期間的損失會巨幅擴大,此時如果配有Initial Stop的機制,就可以把損失控制在一定範圍,避免超乎預期的損失。

2. 損益兩平出場(BreakEven Stop)

損益兩平出場機制常常被忽略,其實它最重要的出場機制之一,它的精神就在”保存實力”,同時它也有提高勝率的效果。

損益兩平出場訊號發出時機應該在指數順利往獲利的方向走一段距離或時間後啟動,而這個所謂的合理距離可以是固定點數或是參考技術分析,比如某個關鍵價位或是某均線之上,基本邏輯是,當指數順利站上(或跌破)短線關鍵價後,理應持續往上(或往下),如即刻作回檔,我們便有理由懷疑這可能是個假訊號,此刻可以丟出損益兩平Stop單(價位在進場價+成本)作預防,如此既給行情有機會再往有利的方向走,即使真的逆轉,也可以在保本不受傷害的情況下出場。

3. 移動出場

移動出場是最基本的出場機制,原理是隨著行情順勢發展時,獲利出場點應亦步亦趨地跟隨,將獲利逐步鎖住。移動出場有很多種類,介紹三個較通用的如下:

拋物線停損點指標(Parabolic SAR):SAR原本為順勢交易系統,但用作停損/出場價位參考卻更為實用,SAR指標有隨著時間跟價位來貼著行情推移的機制(SAR指標在此不多作說明),且明確訂出停損/出場價位,應此被廣泛使用。

移動平均線:移動平均線也有移動出場的效果,我們常聽到的沿著5日線作,就是一例。

移動高低點:這也是常用的移動停損/出場方式,就是我們用的”過近期高點”或是”破近期低點”出場,這個近期高、低點也是回隨時間及行情推移。

4. 時間出場

時間出場顧名思義就是預設一個時間,時間到了就出場,當然時間出場也可以輔助其他出場機制使用,比如上述的損益兩平出場。

5. 型態判斷出場

就是依型態來設定出場點,如跌破頸線就是一例。在程式交易的平台比較難寫出型態判斷的系統,因此在程式交易裏比較難應用。

6. 分批出場

這是需要精密思考(考慮到資金管理層面、風險層面、技術分析層面及時間架構層面等)的出場機制,完美的系統應該要有分批進場跟分批出場的機制,應此最終一套完整的系統可能就是融合上面介紹的各種出場機制而形成具有分批出場功能的系統。


結論

出場才是決定一套交易系統優劣的地方,建議系統交易的開發者應多發心思著磨,多嘗試不同的出場機制,目標還是要開發出含有資金管理概念、具分批出場機制的精密交易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