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7日

關於K棒的基本資訊(開、高、低、收、量)

交易或是技術分析最基本的工具就是研究盤讀K線的價與量,PowerLanguage內建價量常用保留字列表如下:

保留字
簡寫
說明
Open
O
K線開盤價
High
H
K線最高價
Low
L
K線最低價
Close
C
K線收盤價
Volume
V
K線成交量
Ticks
()
K線成交量
OpenInt
OI
K線未平倉量
Date
D
K線日期
Time
T
K線時間


例如,研判K線是紅K(開低走高)就可以這樣寫判斷式:

If close>open then…

收盤過前高則如此表達:

If close>high[1] then…

讀者如看過強力陰陽線(寰宇出版)這本書,裏頭列了許多K線組合,大部分都可以透過K線的開高低手比較來定義出來,例如雙鴉躍空(好威..無須確認?):

雙鴉躍空定義:
1.第一根為長陽線,第二根為跳空向上的陰線,並留下缺口。
2.第三根陰線也跳空向上開盤,其收盤價低於前一根陰線的收盤價,將第二根陰線實體完全吞噬了,但收盤價仍然高於第一根長陽線的收盤價,未將缺口封閉,為見頂訊號,後市看跌。

轉換成PowerLanguage語法如下:

If close[2]>open[2] and close[1]<open[1] and open[1]>close[2] and close<open and open>close[1] and close<close[1] and close>close[2] then….


此外與K線價相關的內建函數,也很常用到,此處一併介紹:

函數
說明
OpenD(N)
N天前當天開盤價
HighD(N)
N天前當天最高價
LowD(N)
N天前當天最低價
CloseD(N)
N天前當天收盤價

常常我們的K線是取日內分鐘線,例如5分K,如果想要提升一個時間架構級別去抓取往前某天的當天開高低收價,就可以運用上列內建函數直接讀得日線級別的開高低收,例如,在5分K的圖上,要比較K線收盤價有沒有過前一天高點:

If close>HighD(1) then …

此外﹐OpenD(0)也很常用,可以讀到今日盤價,HighD(0)及LowD(0)則是回傳目前為止今天最高價與最低價。

最後是關於量的保留字,Volume與Ticks的區別及運用請參考本篇「如何正確使用/顯示成交量(Volume、Ticks) 」,Date及Time的實務運用請參考本篇「控制時間/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