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

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多商品多策略的功用

有別於傳統人為交易,一雙眼兩隻手能力有限,程式交易還有一個重要功能,就是透過程式自動化可以實現多商品多策略操作,而透過多商品多策略的交易配置,資金管理最重要的分散風險(Diversification)才得以實現。
講到資金管理,不得不提Van Tharp的"Special Report on Money Management"這本書,裡面講了一個絕佳的示範例子:假設某支程式的勝率是41.7%,平均獲勝交易的獲利為虧損交易的2.5倍,將該支程式分別交易在十個獨立的商品,組成的多商品交易組合其勝率可提升至85.8%!下面這張表計算了11個情境(全輸到全贏共11個情境)的機率與賺賠金額,最後把賠錢的情境機率總和加總得到14.2%,賺錢的則可高達85.8%,足足比原本單壓一個商品勝率高了1倍:


以上就是用簡單的數學與機率演算"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的概念。接下來我們用TradeStation實際跑數據實證看看,我們把一筆資金100萬拿來個別投入以下四種期貨商品(使用同一個趨勢交易策略回測同一交易期間,其他條件簡化),JGL可以壓7口JPL壓6口JRU壓16口TX壓3口,各自得到其報酬率與波動率如下表一,如果把同樣的資金同時分散配置到這四個商品(最適口數配置可使用EXCEL"求最佳解"功能)形成一個投資組合,則該投資組合的報酬與風險如下表二,兩相比較,勝率部份雖然沒有得到明顯提升,但投資組合所承擔的風險(波動率)卻明顯大幅下降,同樣,這亦可實證多商品多策略在分散風險的功效。

單押個別商品
 
JGL
JPL
JRU
TX
口數
7
6
16
3
總獲利
4193980
3288600
4275760
3840300
年化報酬率
36.7%
32.9%
38.6%
38.7%
波動率
45.2%
26.7%
54.3%
37.8%
Sharpe Ratio
0.8
1.1
0.7
1.0
勝率
52%
54%
47%
59%

多商品策略配置
口數配置
JGL
1
JPL
3
JRU
2
TX
1
總獲利
4058010
年化報酬率
37.3%
波動率
20.9%
Sharpe Ratio
1.7
勝率
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