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0日

ATR(Average True Range)指標簡介與運用

ATR指標(Average True Range,平均真實波幅)是由技術指標大師威爾德(Welles Wilder JR.)所開發的技術分析指標,藉以衡量標的價格平均波動幅度。ATR作為眾多波動度相關指標之一,其運用相當廣泛,例如Keltner Channel通道系統以及海龜交易系統的核心"N"概念都是以ATR為核心。


指標計算方式

看ATR前先了解TR(True Range,真實波幅),加個A只是多了移動平均化而已。Welles Wilder把TR定義為以下三項中的最大值: 
- 當天最高價至最低價的幅度。
- 當天最低價與昨天收盤價的幅度。
- 當天最高價至昨天收盤價的幅度。

簡單講就是當日K棒的振幅加上缺口,就形成所謂的TR真實波幅,把缺口考慮進來確實比較貼真真實波幅,因而號稱"True"。

此外,維基百科上對TR公式的定義如下,意義一樣,只是表達方式不同:



PowerLaguage用法及Keltner Channel簡介

在PowerLanguage 中ATR函涵式為AvgTrueRange(Length),其中Length是要取多少日的平均值,在威爾達原著中是取14。

Keltner Channel是MC或TS內建指標,是一個通道系統,概念跟布林通道一樣,也就是一條均線中為中軸,上下各加減一個波動度形成上下通道線,在布林通道是以標準差表達波動度,而
Keltner Channel則是以ATR代表波動度。Keltner Channel通道會隨波動度變化而縮小放大,且兼具順逆勢內涵,因此可以衍生出許多技術分析或相關交易策略。




參考資料:

  1. 維基百科
  2. 術分析指標 Technical Analysis Indica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