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8日

隔夜風險怎麼避---運用新加坡摩台期貨避險

經歷幾波金融風暴股市大震盪,留倉(或是波段)操作慘遭巨大跳空虧損震撼教育後,迫使留倉操作的人紛紛轉投當沖陣營,然而有經驗的交易人都很清楚,波段操作與短線當沖是完全不一樣的概念,短線當沖交易已是百家爭鳴、廝殺激烈,操作難度其實遠勝過去,許多人到最後就陷入留倉不敢作、當沖做不贏的窘境。
波段單雖不免面臨留倉風險,但是理論上也應獲得”較高”報酬(與未留倉比是”較高”但與潛在風險比未必是”相對應”),由下面的實驗可以印證這個假設:我們把一個簡易的高低突破波段程式視為模擬一個典型波段操作績效(對照組),另外實驗同樣的交易邏輯但在收盤前出掉部位、隔天開盤接回部位(不留倉),交易商品為大台,回測期間為近五年,比較兩者的績效如下:


對照組(留倉)

  實驗組(不留倉)

總獲利

  173萬

  32萬

虧損交易平均虧損金額

  -1.4萬

  -0.9萬

1 Std. Deviation (標準差)

  3.2萬

  1.5萬

最大連續虧損

  32萬

  40萬

勝率

  36%

  42%

由兩組結果比較可以清楚看到,留倉可以獲得較大總獲利,但是在虧損交易平均虧損金額與標準差上就顯現出承受較大的損益波動,顯然市場還是對高風險者給予高報酬,但再強調一次,並不代表這個報酬是合理的,因為有黑天鵝存在,厚尾風險估不準,自然風險溢酬也難以評估,而一般交易者最怕的就是這種極端的風險。

交易這回事往往是”Trade Off”,有一好、沒兩好,在承擔能力內可以承擔的風險來換取相對報酬是比較理想的,但跳空像俄羅斯輪盤,一翻兩瞪眼,可能一跳就越過可承受的警戒線,地震、海嘯、戰爭、高頻交易系統當機等不可預期事件,對於口袋不深的波段操作者,有沒有辦法可以規避這類”爆掉”的風險?本文將介紹大家一個工具:新加坡摩根台指(以下簡稱摩台)。

台指期貨13:45分收盤到隔天的8:45分這段期間沒有交易,但與台股高度連動的摩台指提供盤後盤交易,時間是14:35到隔日凌晨2:00,大致涵蓋了歐美主要交易時段,換言之,在台股沒有交易的這段期間,摩台下午盤仍持續交易,且亦步亦趨地反映歐、美盤勢,等於是台指期的延伸,在遇到歐美股市有突發狀況時,善用摩台操作與台指期留倉部位等值的反向部位(俗稱”鎖單”),可以為台指期留倉部位停損或停利,大幅降低隔夜風險。

我們以2011年11月30號這天為例,當天傳出國際六大央行聯手救市的消息,台灣時間晚間七點過後歐美股市皆大幅上漲,我們觀察當天摩台下午盤平低盤246.2開出,盤中亦隨歐美股市大漲一路推升,最後收254.2,漲幅竟高達3.6%,這個漲幅幾乎就是暗示隔天台股跳空要比照辦理的幅度,果不其然,隔天台指期開盤即向上跳空點292點,以一口大台空單計跳空虧損即高達58400元!如果可以在前天摩台下午盤漲勢未擴大前就先買進多單避險,如此就可以將虧損限制在可接受的範圍。

至於要買多少口摩根,如何換算口數?假設目前台指期收盤7000點,摩台收盤260點,美元匯率為30,則一口台指期相當於幾口摩根?計算方式很簡單,就是以市值來比較,方法如下:

台指期市值=7000*200=1400000元
摩台市值=260*100*30=780000元
故1口台指期相當於1400000/780000=1.8口摩台
也就是說,假設你有10台指留倉單,則需要18口摩台來鎖單。

反過來舉例,同上這個向上跳空的例子,假設你留的台指部位是多單,則也可以用同樣的操作方式進行強制停利,落袋為安。

接下來我們討論一下實際執行面可能會遇到幾個問題,第一是台指與摩台強弱關係,雖然兩者的相關係數接近1,但畢竟成分股不同,短期間的強弱關係常常也不一致,所以有可能造成鎖單的效果不如預期(更差或更好都有可能);再者,所謂的突發事件就是預料不到,行情也會突然的上漲或下跌,則設定的摩台停損價是否會作不到?這個問題不大,根據過去的經驗,行情在反應類似市場訊息時,通常都是「將信將疑式」地,不會很有效率,更不致有跳空,只要善用新加坡交易所提供的停損單(Stop Order)來掛單,通常都可以撮合到(但是要注意掛價與滑價)。

以上就是用摩台下午盤交易來幫留倉部位停損停利的方法,文章到此,相信必有許多讀者對這種人為介入與程式交易精神扞格的做法有所異議,筆者的看法是,停利的部份姑且不論,畢竟教科書要我們Let profit run(以近年的行情結構,這句話我都開始保留),停損的部分確實可以考慮,上面舉的向上跳空例子其實不算特殊案例,以前過之猶不及的例子不勝枚舉,我們可以思考幾個點:第一,如果留倉口數不是1口而是10口或更多?第二,如果這個極端事件所造成的帳跌幅不是3%而是7%或更多?雖然台股常常開高走低或開低走高,也就是說受美股影響所形成的跳空往往是錯的,但是回過頭來還是要講,不要爆掉才是交易首要關鍵。

最後,關於實務上摩台設多少幅度作停損?部位鎖住後何時解?解了後要如何接回部位?等等相關問題,一方面就是考量自身的風險承擔能力,一方面則是要看自己的程式設計邏輯而定,日後有機會再另撰文討論。